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晶電問題答客問

先聲明,我的資訊與產業知識都是可以Google得到的,或者是一些公開的資訊。有一些你的問題超過我所可以掌握的資料與知識的範圍,所以要跟你說抱歉了。

>你好,我是嘉義大學企管系的學生,目前在做晶電的策略專題,由於非技術背景,對於LED產業瞭解只限於網路上的資訊,想請教你幾個問題:

>目前晶電的競爭者是國外五大超高亮度LED的廠商嗎?

A: 我認為是的,目前國內其他廠商的晶粒,產量(燦圓)與品質(華上,泰谷,洲磊)都比不上晶元電。


>各家的主要產品為何? 各佔各家的營收比例多少?

A: 各家主要產品請到各家公司網站下載。
產品佔營收比,我不知道。

CREE 有在股票市場交易,所以應該只有它有比較充足的營業相關資訊。請你到 CREE 的網站下載它的公司資訊年報。應該在投資人關係下可以找到。我沒去找過,你可以試試看。
看得懂日文的話Toyoda Gosei也可以如法炮製。


>晶電在超高亮度LED的市佔率是多少?

A: 我不知道。
LED 產業的市場調查報告應該都是要錢的。我沒錢買。


>四元晶粒與藍光磊晶片都是屬於超高亮度LED嗎?

A: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四元是指LED晶粒的組成化合物由四種主要的3-5族金屬 GaInAlN (銦鎵鋁氮)化合物製成。
藍光磊晶片以Nichia的技術而言是使用InGaN(氮化
)的化合物製成。

另節錄 LED-Shop 資料如下:
多數LED被稱為Ⅲ-Ⅴ族化合物半導體,是由Ⅴ族元素(氮N、磷P、砷As等)與Ⅲ族元素(鋁Al、鎵Ga、銦In等)結合而成,以與IC半導體所使用之 矽(Si)等Ⅳ族元素區別。傳統液相磊晶法(Liquid Phase Epitaxy, LPE) 與氣相磊晶法 (Vapor Phase Epitaxy, VPE),以磷化鎵(GaP)或砷化鎵(GaAs)為基板,用於生產中低亮度LED及紅外光IrDa晶粒,其亮度在1燭光(1000mcd)以下。有機金屬氣相磊晶法(Metal Organic Vapor Epitaxy, MOCVD)用於生產高亮度LED,其亮度約在6000-8000mcd。以AlGaInP四種元素為發光層材料在砷化鎵基板上磊晶者,發出紅、橙、黃光 之琥珀色系,通稱為四元LED;以GaN為材料所生產的藍、綠光LED,則稱為氮化物LED,一般以藍寶石(Sapphire)為基板,美國大廠CREE 則發展出以碳化矽(SiC)為基板的製程。

超高亮度LED一般指的是LED晶粒可以發出高達45流明以上的光(但是目前"超高亮度"的門檻並不是定義的很明確)。不管四元或是Nichia的藍光磊晶片,只要晶粒的發光亮度超過某個門檻廠商就宣稱是超高亮度LED了。


>氮化鎵LED跟超高亮度LED的關係為何? 可以告訴我這些產品之間的關係嗎?

A: 說明同上。


>晶電合併元砷與連勇,是屬於水平整合嗎?

A:我認為是的。都是長晶與製成LED晶粒。


>因為晶電跨足上中游,我想請問合併的動機是什麼? 除了擴大產能以外,有沒有策略上的意涵?

A:晶電一般認為是LED的上游產業吧?!沒有跨足的問題啊。併國聯那一次有策略上的意涵,但是元砷那一次我個人認為是產能與異業合作。詳情請見 -- 晶電的競爭力一文。


>合併之後,目前有沒有產生哪些問題,例如產能受影響,訂單的增減,財務運用問題、股本膨脹等等?

A: 全部都會有影響的。 關於產能,可以查國聯,晶電,元砷,聯銓的最近三年年報來加加減減,精算。 訂單的增減可以查華上近半年的新聞。 財務運用,股本膨脹問題,我不懂,有讀過財務分析與公司評價的人可能會比較清楚。


>晶電的供應商是誰? 跟五大廠商的供應商一樣嗎?

A:基板的供應商我不知道。設備的供應商應該都是一樣的,長晶的MOCVD, MBE設備沒有幾家。


>你最新的文章裡面有提到潛在的競爭者,像是夏普 三星 松下 首爾半導體,請問
>他們所成立的子公司,在產業的地位是在哪? 對於晶電有什麼影響嗎?

A: 五月LED產業觀察的文章內所列,除了松下與首爾半導體目前有進入通用照明的領域以外,另兩家產製LED看起來都是為了集團內的電子產品需求(Blu-Disc, TFT-LCD背光模組)。這兩年,LED產業的餅仍逐漸長大,目前看不到對晶電的影響。


>晶電的客戶是以國內封裝廠商為主,也有幫同業像是Toyoda Gosei 代工
>這樣業務是不是有衝突? 是因為有授權或是合作關係才會有代工業務嗎?

A: 我認為沒有衝突。晶電有產能,有技術,但是進入市場比較晚,沒有重要、核心的專利,所以與有專利的人合作代工,仍然是可以賺到錢的。這兩年,LED產業的餅仍逐漸長大,來不及有產能的比較吃虧。


補充一點,到http://mops.tse.com.tw 去下載以下公司過去三年的年報,晶電,國聯,元砷,燦圓,華上,泰谷,億光。仔細讀,你會對LED這個產業與LED晶粒業者的問題有比較多的認識。

我覺得一個研究問出來的問題,反映了研究的深度。以你所提出來的問題,要見人所不能見,甚至判斷公司給予的資料良窳,還有進步的空間。另外你在嘉義的話,要不要去訪問成大的蘇炎坤老師,他應該可以給你很多技術上的指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