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安聯人壽投資型保單客戶看過來

如果你是安聯人壽(原統一安聯人壽,目前已改名為安聯人壽,為Allianz 人壽在台子公司)的投資型保單客戶,請你先把這兩篇文讀過

綠角財經筆記:每月3000元的感嘆 (點入看內容,尤其是回應的部份)
綠角財經筆記: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ETF, Packaged) (點入看內容)

簡單的說,你在台灣透過投資保單所買到的「所謂美國股市的ETF」,是一個由保險公司管理的集合帳戶,這個集合帳戶先收了你2%以上的申購費(佣金)作為保險公司的收入,然後再去買真正的美國股市ETF,最後才反應在集合帳戶的淨值中成為你的「所謂美國股市的ETF」淨值。

在收取了這個申購費以後,買到的「所謂美國股市的ETF」它的績效與真正的美國股市ETF績效差了一大截(在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ETF, Packaged ) 有說明),這是保險公司業務員不會告訴你的秘密啊。當你為你自己的管理帳戶績效沾沾自喜或懊惱的時候,事實是你可以賺的更多或賠的更少

還有一個問題,投資型保單已經有交一筆個人帳戶管理費給保險公司了,每個集合帳戶還另外收了管理費與保管費(ETF 的管理費與保管費已經反映在ETF的淨值中),那為什麼只是管理集合帳戶,電腦交易你的訂單,保險公司還要多賺你2%的申購費?美國的股市交易手續費比較貴?保險公司這麼大的客戶還沒有退佣金?還是你這個保單的客戶太好騙了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在台灣還有甚麼管道可以買ETF?除了銀行信託帳戶或安聯人壽~

trifire 提到...

有一些台灣的券商有美股複委託的服務。但是這些服務可能有稅務上的問題,綠腳大的文章有讀者在討論。另外複委託多做幾筆的手續費支出可能比單獨一筆匯到美國還貴。

我的的玉山銀行外匯匯出可以約定國外帳戶,線上直接轉非常方便,兩天可以匯到(我已經轉過一次了)。Zecco的清算服務公司(Pension)的操作介面可以直接匯款回台(我沒有試過),我想資金的進出仍是很方便的。

除非你不會英文,不然我建議到美股的券商開戶頭自己交易,比較方便與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