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2月LED產業觀察 -- Cree的停車場照明燈

過去一個月LED觀察產業,茲就國內外的LED產業新聞,各取一則,為大家報導分析。

國外篇
Cree的停車場照明燈



Cree是國外超高亮度LED五大廠中唯一在美股上櫃的公司。Nichia未上市,Osram是Siemens的子公司,Lumiled則是Philips子公司,Toyoda Gosei雖然在東證交易,但是該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是汽車零件。所以我認為Cree可以看做是國外LED產業的市場指標,與國內的晶電具有相同的地位。

在2007/02/12,Cree公司發布新聞,與Raleigh市政府合作,要推行Raleigh成為北美的LED市。合作的第一砲,就是Cree與一家Dallas的燈具設計公司製作了141盞LED照明燈(如上圖),照亮幾層的停車場,這樣的配置,可以省下停車場40%左右的電費。

我覺得這個新聞最大的意義是,LED的穿透性與照明的設計性又往前邁進的一小步。

由照明燈的圖,可以看到,它應該是用Cree的超高亮度的白光LED,XLamp(如右圖)在一個平面上鋪平快100個LED所組成,在燈座的後方,可以看到大塊的散熱鮨片,使用的是停車場提供的交流電力。

我所謂設計上的「一小步」,是指這個燈具,使用停車場的220V or 340V的交流電,要變壓到LED所使用的5V直流電電路的穩流設計已經在一定程度的誤差以內,可以提供100多個LED燈發出平均的照明度同時100多個LED所放出來的,與變壓的廢熱,可以有效的透過簡單的物理方式來排出、交換。到目前的新聞,沒有人把這個燈給拆開來看看,我真的好奇Cree與這家協同公司是怎麼辦到的。會不會有人去追蹤,這個燈的耐用度?不會熱壞掉!

至於穿透度,之前LED燈具大幅取代交通號誌燈具可以說不是新聞了,但是其他公共照明,LED的取代效應,並不明顯,主要應該還是顏色、亮度以及與現成基礎設施銜接度的問題。在這個例子裡,這個照明燈算是解決了一部份與現成基礎設施銜接的問題,也提高了停車場內的亮度。LED燈算是可以取代原來停車場內照明燈的一個好解決方案。

不過仍有批評者認為停車場內的燈,可能環境的變異度還不夠大,離可以取代街燈般的耐「風吹雨打雪壓」的設計還有一段距離,這也不算離譜的批評。大家再等著看其他新的設計吧。


國內篇

晶電ITC上訴仍遭ITC認定侵權

可能是晶電的國內媒體關係不錯,Lumiled又不是國內的大公司,所以這一則新聞在過年期間發布,沒有得到大家的關心。這則新聞其實是這一則舊聞的延續,晶電的前身國聯所生產的LED在ITC行政法官初判,判決侵犯Lumiled一個專利權。晶電的說法可以參考公開觀測站

我個人的看法是晶電在公開觀測站的說法有一些的謬誤,哪能說三項有兩項不侵犯就可以沒事的,一項還是侵犯專利權啊。Metal Bond的所有產品不能銷美,就算是目前沒有這項產品了,那過去造成的侵權損失,Lumiled還是可以求償的。公司的聲明,個人認為有誤導。

這則專利訴訟應該還有後續,因為地方法院的侵權訴訟還沒有宣判,等著看下一則賠償金(機率大)、和解(機率中)或交叉授權(機率小)新聞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在總大的部落格看到你發表的這篇文章.剛好我目前在寫的論文和LED產業有很大的關係,剛好我對國外廠商的資訊不是很清楚,所以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你.

1.你有提到NICHIA沒上市,我在日本的雅虎有查到一家(5393)ニチアス(株),這是不一樣的公司嗎?

2.我目前做出來的一些結果,台灣LED相關的公司股價和CREE股價之間有反向變動的微妙關係,而且台灣是領先指標.不知道對於這樣的現象在實務上是否有合理的解釋,或者你有什麼看法嗎?

謝謝你的分享^^ Jeff

匿名 提到...

抱歉,還忘了最後一個問題,Aglient Technologies再將Lumileds Lighting的股權賣給飛利浦之後,他目前在LED產業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trifire 提到...

1.TYO5393
http://finance.google.com/finance?q=TYO%3A5393
請參考Google finance的內容
應該不是Led的 Nichia

2.不知道你追蹤了多久?
今年第一季的季報Cree因為虧損所以跌了一段
在LED City與併購的新聞發布後
漲了一段
個人認為Cree與國內LED的公司產品是沒有什麼重疊的
可以參考總大部落格我的文章其他人的回應
台灣LED公司因為股本小
所以成為好的操縱標的
個人認為應該還是與Cree分開看

3.Agilent切割LED部門與Philips成立Lumileds後(Philips 後來買下96%的股份)
又把醫療儀器部門賣給Philips
後來將電子元件部門分割成為
Agago(www.avagotech.com)
賣給私募基金
所以Agilent目前已經是一家單純的電子化學類儀器設備公司

至於Avago的LED產品看起來好像都是舊的產品線
超高亮度的LED好像不是主力產品

以上拙見請參考

匿名 提到...

你好,我的DATA是2003~2005過去三年內的股價資料,會有這樣的結果我也覺得意外.
謝謝你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