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野村的分析師,你是新來的嗎?

我的看法

1. 雖然新聞記者斷章取義分析師的報告很常見,而且我也沒有看到報告的詳細內容,很難以評論。但是這一段," 野村證券分析台灣的 LED產業表示,台灣的 LED下游廠由於比較沒有專利的麻煩 ..." 非常的不認同。

別的不說,近期的哥大教授ITC訴訟,中台兩地就有不少LED下游廠在哪裡皮皮挫。還有多少人等著攔路收費呢?


以下為新聞原文

-------------------------------------------------------------------

野村:LED下游客製化能力佳 強烈建議買進億光 賣出晶電
鉅亨網記者黃彥翔‧台北
03/31 21:56

野村證券預估,今年台灣的 LED產業將因為NB背光源與中尺寸面板的應用成長而受惠,其中下游封裝廠商因為有能力提供客製化的服務,且已經具有生產規模,受惠幅度將最大,而上游廠商可能因為專利問題而遇到麻煩;野村因此將下游封裝廠億光 (2393-TW)評為「強力買進」,目標價 150元,上游的晶電 (2448-TW)則評為「賣出」,目標價73元。

野村證券預估,今年 LED應用在NB產值會較去年提升185%,運用在數位相框、個人導航產品的中尺寸面板背光源則成長 34%,相反的,手機背光源的產值可能較去年減少3%;其中尤其看好 LED在NB的運用,儘管去年市場上只有5%的NB是使用 LED,但野村證券預期,到2010年的時候,會有40%的NB使用LED面板。

野村證券分析台灣的 LED產業表示,台灣的 LED下游廠由於比較沒有專利的麻煩,且生產規模大,產品較多元,可提供客戶各種不同的客製化產品,因此會形成一種進入障礙;野村因此點名 LED封裝龍頭億光,將評等訂為「強力買進」,目標價為 150元。

然而野村證券指出,台灣的上游 LED廠長期以來一直碰到專利上的問題,而且也比較不會因為LED NB的普及而受惠;尤其晶電因為現金流量的惡化,可能影響成長動能,預期今年獲利將比市場預期少 30%,因此將評等訂為「賣出」,目標價73元。

9 則留言:

trifire 提到...

中央社的野村新聞沒有提到下游專利的問題。這個鉅亨網的新聞記者已經有兩次不好的記錄了。

trifire 提到...

感謝友人 S 提供的野村報告
Summary 中真的認為下游比較不會有專利的威脅 ....
吼 ... 野村的分析師 你真的是新來的
太讓我失望了 ...

匿名 提到...

連韓國的Seoul Semiconductor都跟教授妥協了ㄚ.....台廠們也就別撐了ㄚ

mesple 提到...

您好,這份野村證券報告與麥格里對晶電的評價真是天差地別,麥格里的目標價是125元。不過他用股價淨值比,為何LED產業要用p/bv比呢?還是為了掩飾p/e不合理的超高?

trifire 提到...

換個角度思考,不合理的評價怎麼可能寫到報告上呢?

trifire 提到...

我記得麥格里上一次 call 2448 還是207。

mesple 提到...

所以我的意思是,就您的觀察來看,應該比較相信麥格里還是野村的目標價?BTW, 晶電Q1公佈了,eps 0.25,比麥格里的預估好一點。

trifire 提到...

兩個目標價在我的評價模式都是偏高的 ...
但是野村的比較接近我的評價
但是三個人的評價都不準
市場的評價最準
大家相信麥格里的評價
我就可以賣的笑呵呵的
若是大家相信野村的評價
哪我也會不客氣的撿起來 ...

另外券商的報告一定要看到裡面的內容啊 ...
summary 只是一些表面的東西 ...

還有不要問我的評價值
我沒有執照滴 ...

匿名 提到...

用p/bv比是因為, LED上游是資本密集的產業而且非常cyclical, 用p/bv比評價比較合理, 就像台積電有時景氣不好時, 因為折舊過大會大賠, 但不可能因為台積電某年大賠, 而認定它沒有價值, 用p/bv比較能夠穩定的觀察市場給予它們的評價...所以麥格里的半導體分析師應該也是一樣用p/bv比..